重庆大学培训咨询:023-6511888,65118703023-65118888,65118703

为中小企业管理者“充电”——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重大班开班

作者:企业协同创新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4

 2023年12月23日,2023-2024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重庆大学-重庆一班(简称工信部重大领军十二班)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副秘书长张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唐忠伟,一级调研员李建新,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杨成云,学院党委副书记、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兴国,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汤维新以及重大领军十二班全体学员和往届部分学员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李兴国主持。

“启兹天府,积健为雄。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开班仪式在集体唱响《重庆大学校歌》中开始了。

  开班仪式上,杨成云对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及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近百年的办学历程和领军人才培养成果,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积极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他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人才战略、服务川渝地区经济发展的落地项目,是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具体体现。“重大梦,强企梦”,迄今为止,重大领军已培育660多名领军企业家,在近两年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领军学员企业每年都在10家以上,学员企业之间的合作每年都在100项以上,促成校企合作20项以上。今天,为了追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家共同选择了这条“重大领军学习路”,他希望大家自我提升,勤学笃行,善学善思,求是求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科创中心,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重大领军的智慧和力量!

  往届学员代表田昂分享了在重大领军的学习感受和收获,对新学员加入领军大家庭表示欢迎,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运用重庆大学和领军人才平台优势,抓住机遇,潜心研修,笃行不怠。本期学员代表赵家玲在发言中表示要端正学习态度,对标打造“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企业家这个培训目标,严守培训纪律,主动学习,研究交流,加强自我管理,致力成长为“敢为人先、担当奉献”的工信部重大领军企业家。

  唐忠伟首先向工信部领导对重庆市中小企业的支持和重庆大学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育表示感谢。他讲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强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他要求各位企业家在重大领军学习的路上能守住初心,坚定信心;紧跟时代,创新发展;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坚持学习,涵养精神。以新气象、新面貌、新思路引领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共襄新重庆。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授予领军班旗,佩戴领军徽章和重庆大学校徽,传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领军一家亲,全国有亲人”的领军文化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

  最后,张真介绍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的培训体系、丰硕成果和重要意义。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要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人才”理念,深化产才融合,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内生活力。她希望本届领军学员在这个领先的学习平台上,带着人才强国的使命,珍惜学习机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时期人才引领发展工作的6大人才工程之一,先后写入两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工信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由主管副部长担任组长,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部人才交流中心。

  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累计开办了379个班级,培训学员近2万余名,为全国领军学员企业搭建学习提升、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形成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领军一家亲,全国有亲人”的领军精神和文化。十年来,中心积极发挥协调小组办公室作用,切实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一是培训服务系统化。学员可在全国范围内自主选学,各班级间可跨区域集体交流,实现“一地就读·全国选课”。实行延续式培训服务,结业不毕业,实现“一年就读·持续复训”。二是培训服务全面化。举办领军企业家研讨会、全国班委培训、商业思潮巡回周等大型活动,择优推荐领军学员参加我部行业高研班,组织成立各类领军企业家联谊组织,实现“一日领军·终生领军”。三是培训服务精准化。充分发挥各类优质领军学员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标杆教学基地;助力实施制造业人才支持计划,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共建优秀企业家精神学习基地。

  重庆大学在市经信委的长期支持和指导下,依托双一流高校学科优势,以“行动学习法+校本研究+智库服务+国际化的现代商学体系,借鉴国际国内顶级商学院先进经验,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优质师资库、商学教育研究团队和高水平商学教育运营团队,已连续举办领军人才项目12期,培育了660多名领军企业家。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四位一体学习模式、科创联盟赋能领军企业的鲜明特色,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形成了“重大领军”高端商学教育品牌,走出了一条政校企协同共建高端商学教育之路。

  面向未来,重庆大学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以政府、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靶向施策、梯度培育具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领军人才。坚持政企校合作、产学研融合,深度服务企业,解决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用好用活全国领军平台优势,走出去,请进来,构建企业创新发展生态圈,为企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理念支撑和人才服务。